2020考研政治的复习过程中,要学会把书本固有理论知识联系社会实际发生问题进行学习和思考,学会用理论知识解决问题是现研政治考试偏重的方向。希望各位考生把握好2020考研政治复习时间,用好暑假,巩固复习。

【今日测试】

(多选题)(2005年真题)21.近代中国社会的阶级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两头”是指()

A.无产阶级

B.农民阶级

C.地主大资产阶级

D.城市小资产阶级

(多选题)2.近代中国社会的阶级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这里的“中间”是指()

A.农民阶级

B.民族资产阶级

C.无产阶级

D.城市小资产阶级

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带来了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具有新的特点:

1.政治方面:①资本-帝国主义日益成为支配中国的决定性力量;②中国的封建势力成为资本-帝国主义压迫、奴役中国人民的统治支柱(这也是我们常说,中国封建阶级、官僚资本主义成为资本-帝国主义的利益代表人)。

2.经济方面:①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依然在广大地区内保持着;②中国新兴的民族资本主义经济虽然已经产生,但它的发展很缓慢,力量很软弱(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呈现出来先天不足,后天畸形的特点,因此具有两面性)。

3.社会方面:①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是极不平衡的;②广大人民尤其是农民日益贫困化以至大批地破产,过着饥寒交迫和毫无政治权利的生活。

【公布答案】

1.【答案】AC

2.【答案】ABD。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在阶级构成上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人口的少数,而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中间阶级却占了人口的绝大多数。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中怎么复习这5类高频大题? 

上面是文都考研蒋老师在复习2020考研政治中发布的每日一测,时事做题可以检测我们自身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进而查缺补漏,优化复习路线,最后取得好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