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了这么久,大家一直在输入,还没有输出练习吧?接下来,大家可以尝试答几道管理学考研真题看看自己掌握的怎么样,看看其他人是如何作答的,有何答题技巧。

真题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1)结合不同类型的物品的特性,谈谈如何协调好市场、政府、非政府组织的不同作用。其中如何看待政府所扮演的基本角色?

(2)结合我国的实际,谈谈现代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行为模式。(西南交通大学,35分)

A同学答题思路:

关键词:十九大 我国经济体制的核心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源配置 政府作用 协调三大市场

1.分别论述(政府,市场,非政府组织)三大组织作用及联系

2.科学认识是前提

3.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是重点

4.发挥政府功能是关键

5.全面深化改革

6.行为模式(公共物品的提供者,宏观经济调控者,外在效应的消除者,收入及财政的再分配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B同学答题思路:

1.公共物品与私人物品含义与特点,市场与政府的含义,市场作用-市场失灵-政府作用-政府失灵,公共服务理论引出非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含义与作用,接下来提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怎么样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这个体制下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发挥宏观调控,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关系,政府实现社会管理的三大转变。

2.先明确政府行为模式就是政府如何行使行政职能(我觉得25的话应该没必要把行政职能再具体展开)改革开放以来,原先的行政职能配置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经济全球化对行政职能转变的要求,行政职能转变是我国机构改革的重点。

接下来讲政府行政职能转变从四个方面:政府市场,政府社会,中央与地方,各个政府部门之间。

C同学答题思路:

1.先答出有哪些类型的物品以及它们的特性

2.市场、政府、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再根据它们提供不同类型的物品中所起到的作用展开论述 再答出协调的办法

3.如何看待政府所扮演的角色 首先先答出政府所扮演的角色都包括哪些(提供公共物品等) 再答如何看待(政府所扮演的角色有哪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4.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行为模式 可以选用市场经济中政府发挥着哪些经济职能 以及发挥经济只能所采用的政策工具如签约外包等 最后根据我国实际进行总结。

老师点评

本题的主要理论知识点:政府职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治理理论;本题难度较难。一般同学只能做个概念的表述,不能做深层次分析,211类院校以上容易重复考察,是近几年比较热门的热点。

首先我们得分析不同物品的特性?这个就难倒一批同学;

再者不同的物品对于市场、政府、第三部门如何对应,如何提供,怎么发挥作用,不对知识点做深刻理解只知道背的同学,这道题是答不出来的;

第三问政府扮演的角色,政府扮演的角色是啥?你怎么看?这一问是基于前2问的基础之上分析。

第2道题反而简单一点(此题已经有多院校考察过),a同学的基本观点是正确的,需要结合我们实际详细阐述之。

a同学问没有理解分析,b同学审题思路存在问题,本题的关键点是政府职能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讨论的是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职责,c同学基本思路正确,稍微扩展一下可得。分别打分为a同学15分,b同学5分,c同学20分。

真题二

结合实际,试论述2008年以后的西方政府改革和治理的新发展与当今的启示(苏州大学,30分)

D同学答题思路:

1、2008年以后西方政府改革有哪些新发展,包括哪些方面的改革,产生了哪些影响,并举例论证

2、2008年以后西方政府治理有哪些新发展,针对哪些问题进行了治理,取得了什么成果,并举例论证

3、当代西方政府改革和治理还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

4、以上西方政府改革与治理对当今政府改革与治理的借鉴意义与启示

E同学答题思路:

1、西方各国政府改革的背景和原因

2、西方政府改革的内容以及措施

内容:政府职能的优化,公共服务的市场化、社会化,分权,引入现代化管理技术,机构重组

3、治理的新发展:让管理者进行管理,衡量业绩,产出控制,顾客至上,分散化

4、启示:官僚体制过时,僵化,政府机构不再是公共物品的提供者

老师点评

此题难度一般,本题属于一道时间分析题,需要列出2008年以后的发展,这个要求同学们对政府改革跟治理的历史以及现状要非常熟悉,同样类似的题很多,比如列举我国历次行政体制改革的进展;列举公共行政学演进过程,这些都是很多院校多次考察过的题型。请各位同学关注。另外本题d同学的思路完全ok,但是需要进行详细补充。E同学相对补充较为完善,详细说明的几点。2位同学对于此题认知都还不错,只要有一定理论基础,应该是非常容易。

真题三

请比较分析公共政策制定中的理性决策模型、渐进决策模型和混合扫描决策模型的优势和局限性,可结合中国当下公共政策制定中的具体案例进行阐述(南京工业大学,15分)

F同学答题思路:

1、总起句:公共政策制定是政策行动主体围绕一定价值和目标取向,通过一定的程序确定政策行动方案的过程,是公共政策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不同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总结、概括出多种多样的政策决策模型,从政策测的过程、条件和结果来衡量,主要有一下几种模型。

2、完全理性决策模型:是以亚当斯密的古典经济学理论为基础……(解释概念)

3、优缺点(顺便承上启下):如果能满足完全理性决策模式的限定条件,所做的决策一定是最 优的,但在实际中,同时具备这些条件几乎难以实现,遭到了以西蒙为代表的管理学派的批评,于是以西蒙为代表的管理决策学派提出了可用于实际的有限理性决策模型。

4、有限理性决策模型:一种依靠有限资源和信息,通过不断搜索,得出满意政策方案的决策方法或程式……(解释概念)

5、优缺点(顺表承上启下):有限理性决策相比于完全理性决策更具有可行性,然而林德布鲁姆认为理性决策只是一种“虚幻的理想”,在实际的决策活动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许多困境,这些困境恰恰是渐进决策能有所作为的地方。

6、渐进决策模型:(解释概念)

7、优缺点(顺便承上启下):与理性决策相比,渐进决策模型具有如下优势:一是降低决策活动的复杂性(稍作解释)二是降低了决策成本耗费(稍作解释)三是更具有可行性(稍作解释)四是能避免重大政策失误(稍作解释),但是正如林德布洛姆自己意识到的那样,渐进决策制定所处理的是既有的相对简单问题而不是将要发生的未来问题,因此,渐进决策模式不足以对复杂问题做出必要反应。研究理性主义和渐进主义后,埃特尼奥把两者比作不同的摄像机进而提出了混合扫描决策模型。

8、混合扫描决策模型(名词解释,加优缺点,优点是主要方面)

9、具体案例:“假三峡”工程遭拆除。宜昌政府在真三峡门口花4000万做了个假三峡旅游景区,设计之初就遭到专家质疑,政府仍一意孤行,最后不到4年就宣布拆除,很多人都认为这属于决策失误,却一直找不到人买单,政府官员喜欢用“交学费”、“出发点是好的”做借口,于是大量决策失误得不到追究,国家和人民财产蒙受巨大损失(自己再扩展的更详细一些)

10、案例评价:决策失败的原因:没有重视决策模型的作用、没有严格按照决策程序、专家群众没参与、执行主体不分析不总结等(主要结合决策模型来答)

11、自己拓展: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行政情境不断复杂,除了上述决策模型外,政策理论家最近还提出了子系统决策模型,集团决策模型,精英决策模型,博弈决策模型等等…….(最后加一点自己的看法和主张)

老师点评

此题较为简单,有一定理论基础即可,参考课本内容进行比较。需要准备的就是结合中国具体案例分析,这个需要有一定时政能力跟专业背景,对于跨 考业死记硬背的同学可能就比较难了。F同学的答题思路可以借鉴。

以上就是管理学考研:测一测你能考多少分。文都考研小编建议大家要多做输出练习,可以尝试回忆、复述和写下来!不要一味的看书或背书哦。更多管理学考研资讯,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管理学考研复习知识点:管理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