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就是需要有死磕精神,2020考研政治复习也是这样,把每一个知识点掌握到位,考试的时候才不会慌,下面是2020考研政治复习的毛中特学习知识点,希望给你一些帮助。点击链接:【直播】文都2021考研大礼包秋季发布会

知识点总结

《论十大关系》初步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明确提出要以苏为鉴,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确立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大关系,便是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的关系,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探索适合自身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次系统地阐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的学说,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提出了“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用民主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这是一个总方针。

党的八大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了。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解决敌我矛盾需要用专政的方法。所谓专政方法,就是运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机器,对于国家内部那些反抗社会主义改造、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敌对分子和严重犯罪分子依法治罪,剥夺他们的政治权利,强迫他们从事劳动,并在劳动中尽量使他们改造成为新人。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在改革开放后提出的,但是我国在社会主义改造后,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推荐阅读:

一研为定·精研出众:文都2021考研秋季发布会!这次有何惊喜?

2020考研复习的决胜之期,如何更上一层楼?

2020考研前期没复习好,最后一阶段还能力挽狂澜吗? 

选择考研,就是给自己一次新的选择,人生新的开始,已经坚持到9月份的同学,再接再励。复习2020考研政治中更多的是对于知识点的灵活理解,希望同学们用好这稀有的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