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考研政治的复习,时间上的安排和计划的落实合理搭配才有比较好的效果,在这最后不足百日的备考复习,各位考生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呀!更多关于2020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和方法,你可以到文都考研网查阅。

1、宣传组织变法的“三会三报三学堂”:强学会、南学会、保国会。上海《时务报》(梁启超任主笔)、天津《国闻报》(严复主办)湖南的《湘报》。广州万木草堂(康有为主持)、长沙时务学堂(梁启超任中文总教习)。他们还向光绪皇帝建议设立京师大学堂。

2、三大论战及论战的三大内容

①维新派与守旧派辩论的三大问题及其实质:要不要变法,要不要实行君主立宪,要不要废八股、改科举和兴学堂。实质是资产阶级思想与封建主义思想在中国的次正面交锋。

②关于革命派与改良派的论战的三大内容:要不要以革命手段推翻清政府,这是论战的焦点。要不要推翻帝制,实行共和。要不要进行社会革命。

③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同非马克思主义者的三大论战:包括“问题与主义”的论战(划清了革命与改良的界限)、“关于社会主义”的论战(强调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中国的出路只能是社会主义)以及与无政府主义的论战(指出必须以革命的手段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通过这些争鸣和论辩,马克思主义的阵地进一步扩大,马克思主义者的队伍进一步壮大。

3、维新派与守旧派的这场论战,实质上是资产阶级思想与封建主义思想在中国的次正面交锋。三个意义:①论战所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进一步开阔了新型知识分子的眼界,②解放了人们长期受到束缚的思想,③开始改变社会风气,为维新变法运动作了思想舆论准备。

4、维新派本身的弱点和局限突出地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不敢否定封建主义。(2)对帝国主义抱有幻想。(3)脱离了人民群众。

5、维新派不敢否定封建主义的三个表现:在政治上,维新派不敢根本否定封建君主制度。在经济上,没有触及封建主义的经济基础——封建土地所有制。在思想上,抬出封建思想的权 威孔子的旗帜,借古代圣贤之名“托古改制”。

6、辛亥革命爆发的三个历史条件:1.民族危机加深,社会矛盾激化。2.清末“”及其破产。3.资产阶级革命派的阶级基础和骨干力量。

7、延安整风运动的三大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其中,反对主观主义是整风运动最主要的任务。主观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内反复出现“左”、右倾错误的思想认识根源。

8、辛亥革命失败的三个主观原因:,没有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第二,不能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第三,不能建立坚强的革命政党,作为团结一切革命力量的强有力的核心。

9、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的三个局限:(1)不能为人们提供一种思想武器去认识中国的必然,去有效地对中国社会进行改造。(2)他们把改造国民性置于优先的地位,没有提出改变社会制度的必要性。(3)那时的许多领导人物,还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他们使用的方法,一般地还是资产阶级的方法。

10、十月革命是推动中国的先进分子的三个启示:1.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也可以用社会主义思想指示自己走向解放之路。2.十月革命诞生的社会主义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3.给予中国的先进分子以新的革命方法的启示,推动他们去研究这个革命所遵循的主义。

考研政治复习知识点的繁多与枯燥无味,也算是这门课程中学习的难点之一了,所以更需要同学们用心复习。考研复习时间已经告急,同学们在这个时候也不要把弦崩断了,还是需要张弛有度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