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考研政治的复习,时间上的安排和计划的落实合理搭配才有比较好的效果,在这最后不足百日的备考复习,各位考生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呀!更多关于2020考研政治复习资料和方法,你可以到文都考研网查阅。

1、执法公正的三方面要求:一是坚持合法合理原则;二是坚持及时高效的原则;三是坚持程序公正的原则。

2、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是一对关系密切的概念,应当从两者的相互联系中去理解它们各自的性质。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性质。从来源来看,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一般都来源于法律的明文规定,或者法律虽未明文规定,但可以从法律的规定中推导出来。从基本内容来看,法律权利意味着人们可以依法作或不作一定行为,可以依法要求他人作或不作一定行为。从范围来看,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都有明确的界限。

3、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的三个关系:结构上的相关关系。总量上的等值关系。功能上的互补关系。

4、法律的教育作用的实现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法律做出规定,通过人们对法律的了解和学习,发挥教育作用;二是法律通过对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使违法犯罪者和一般社会成员受到教育;三是法律通过对各种先进人物、模范行为的嘉奖与鼓励,为人们树立良好的法律上的行为楷模。

5、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科学性和先进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二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善于借鉴我国传统法和外国法的成功经验。三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立法体制、立法程序和立法技术,适应时代发展而不断改革与创新,使立法的质量和水平不断。

6、民事法律行为应当具备的三个条件: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意思表示真实;不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

7、经济法的三大原则:一是国家适度干预原则。二是效率公平原则。三是可持续发展原则。

8、《集会游行示威法》的三个基本原则:一是政府依法保障原则。二是权利义务一致原则。三是和平进行原则。

9、《环境保护法》的三个基本原则:一是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原则。二是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整治原则。三是谁污染谁治理、谁开发谁保护原则。

10、《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的三个基本原则:一是促进网络发展与加强监管相结合的原则。二是信息自由与社会公共利益有机结合的原则。三是与现代网络发展相适应、与传统法律规范相协调的原则。

推荐阅读:

2020考研政治有哪些提分技巧? 

考研政治马原复习有用的答题技巧总结

考研政治复习知识点的繁多与枯燥无味,也算是这门课程中学习的难点之一了,所以更需要同学们用心复习。考研复习时间已经告急,同学们在这个时候也不要把弦崩断了,还是需要张弛有度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