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提到了文学考研答题注意事项,文都考研小编再来说说各题型的答题技巧。

(1)填空

填空题是没有套路可言的,碰到不会的就先不管了,好好做后面的题吧。

(2)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的类型大致就是两种。

一是文学社团或者流派,文学流派的重点就是时间、主要人物、主要作品、各自的主张、影响以及文学流派或社团最后的命运。

二是文学作品,文学作品的重点就是作品的作者、产生的时间、大致的内容、研究者的评价、作品在作者创作生涯里的位置以及这个作品的影响及结果。

(3)简答题

简单题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简单直接。基本的答题顺序就是

步:先说背景,就是把题目解释一下,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

第二步:从作品或者作家出发讨论题目所涉及的内容。

第三部:总结,要呼应你在段提出的观点,然后把题目涉及到的内容深化提炼,给出自己的一个思考和评价。

比如“五四时期胡适的理论建设和创作成就”这道题,那你的答案就大致可以分为三部分:

一是背景。既然是五四时期的胡适,那你的开头就要先把五四新文学的大致背景说清楚,把胡适的理论建设和创作放在中西文化互渗的这个大时代加以说明,这是一个总体性的背景阐述。

二是具体的论述,分为两部分。就是理论建设和创作。理论部分大家都知道,就是他的白话文理论,但是,在讨论现代文学的作家的时候,他的文学评论同样重要,尤其是像胡适、茅盾、沈从文这些人,他们的文学评论成就甚至超过了他们的文学创作。所以,这道题你就从理论和创作两部分来讨论胡适的成就。

三是评价,你的评价肯定是要结合你的内容进行了,比如你讨论了胡适的白话文,那你的评价就可以从文学革命对白话文的批判入手,来讨论胡适白话文的得与失。而且,在评价的时候,不能把评价化,只说存在的问题。

(4)论述题

论述题的核心就是两个。

一个是“圆润”。不出现、第二、第三这种字眼。

一个是逻辑。论述题的答案就是一个小论文,所以答案的各部分之间肯定要是一个“层层递进”的关系。

比如,让你“结合文学史,讨论鲁迅的《呐喊》小说集”。提起这个小说集,肯定有人会从知识分子和农民这两个题材类型去分析,不是的。不要。

步:鲁迅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精神环境和社会环境,才产生了《呐喊》。你可以用“反抗绝望”“铁屋子的隐喻”、“壕堑战”这些概念作为你讨论问题的一个总的纲领来引出后面的内容。

第二步:从作品的具体讨论出发,论述重点作品的思想、它反映出的问题、鲁迅当时的心境。

第三步:《呐喊》在那个年代以及鲁迅创作生涯中的特殊性。这就是你的结论。

(5)文本细读

以莫言的《生死疲劳》为例。

步:说清楚这个作品产生的大致时间、在莫言个人创作生涯里的位置。一段内容就够了。

第二步:文本内容的具体讨论。

(1)小说题材的选择的特殊性。就是为什么会选择农村土地改革作为中心。这里边你就要讨论,同样是土地改革,之前的作家是怎么讨论的,莫言在小说里又是怎么讨论的。中间有没有变化,如果有的话,怎么来的。

(2)结合小说的情节,进行具体的人物形象分析

(3)小说的形式,包括形式、叙事角度、叙事视角这些

(4)结局。大部分的小说,它的结局一定是别有深意的。

第三步:总结

总结就是要把作家或者作品放在整个文学史的大背景下加以一个考察。包括他整个的文学创作情况,最后得出你对这个作品的评价,就是小说的得与失。而且,这个“得与失”之间有没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地方。

以上就是文学考研各题型的答题技巧。更多文学考研答题技巧,持续更新中。

相关推荐

文学考研:答题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