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之洋务派兴办洋务事业的意图,如果你付出宝贵的时间与坚持,那么就要对得起自己的付出,脚踏实地,对考研人是最重要的。小编持续为考生整理2021考验人所需要的的政治考研资料推送给大家。

(多选题)1.洋务运动是在19世纪60年代兴起的,洋务派兴办洋务事业,其意图是()

A.为了购买和制造洋枪洋炮以镇压农民起义

B.发展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刺激中国资本主义发展

C.加强海防、边防

D.发展本集团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

【答案】ACD

【文都解析】B选项错误,洋务运动是地主阶级的自救活动,不可能旨在发展中国资本主义,只是客观地刺激了中国资本主义发展。洋务派兴办洋务事业,首先是为了购买和制造洋枪洋炮以镇压农民起义,同时也有借此加强海防、边防,并乘机发展本集团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的意图。这一点,在奕等人的奏折中说得很明白。奕认为,太平天国、捻军等农民起义是“心腹之害”,俄国是“肘腋之忧”,英国是“肢体之患”,所以“灭发(指太平天国)、捻(指捻军)为先,治俄次之,治英又次之”。具体怎么办?奕提出,“探源之策,在于自强。自强之术,必先练兵”。李鸿章的主张与奕基本一致。他认为,“但求外敦和好,内要自强”,而“中国欲自强,则莫如学习外国利器,欲学习外国利器,则莫如觅制器之器”。因此,正确选项为ACD。

推荐:

文都❤520❤研宠节来啦 三重好礼等你来

文都2021考研【科科通】系列讲座

文都2021考研焕然计划(双优通关班)

老蒋给大家的每日一题复习资料都是自己费心整理的,希望考研的同学不要因为是的资料就不珍惜,践踏实地的坚持下去才能真正得到收获,2021考研,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