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考研政治:本文整理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265),文都考研网将持续为考生整理2021考研人所需要的的政治考研资料,并及时推送给大家。同时提醒大家,10月31日考研正式报名已经结束,11月初全国网上确认工作也已经结束 ,忘记网上确认的同学,可以准备明年的22考研啦!!!——>来这里:22考研政治全程班

 

每日新闻:(12月3日)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汇总

【必背之三十】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党的十四大提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个定位,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让市场在所有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都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 大化和效率最 优化,让企业和个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去发展经济、创造财富。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仍然要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政府的职责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发挥政府作用,而是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无论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都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第二,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第三,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每日一题】

(多选题)1.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明确指出,历史的经验表明,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行不通,指出()

A.人民民主专政需要工人阶级的领导

B.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而主要是工人和农民的联盟

C.必须利用一切于国计民生有利而不是有害的城乡资本主义因素,团结民族资产阶级

D.不要四面出击,造成全国紧张,而应该集中力量向国民党残余势力、封建地主阶级和帝国主义进攻

【答案】ABC

【解析】D选项不能入选,他是党的七届三中全会内容。排除。题干划线部分也可以出单选题。

往期回顾: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263题

2021考研老蒋政治每日一题264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