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前夜(18401919)

综述  风云变幻的八十年

1.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

中国曾经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封建社会在中国前后延续了两千多年,在一定程度上巩固了封建统治,维护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17世纪下半叶至18世纪中国开始闭关自守,固步自封,而西方资本主义开始发展并向东方殖民扩张,中西方差距使古老的中国遇到了空前严重的挑战,面临着极其深刻的生存危机。

2.西方列强入侵与近代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

(1)鸦片战争:中国近代史的起点

(2)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

鸦片战争使中国社会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①帝国主义日益成为支配中国的决定性力量。②中国封建势力同外国侵略势力勾结成为帝国主义压迫奴役中国人民的社会基础和统治支柱。③自然经济成为中国走向现代化和民主化的严重障碍。④中国新兴的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缓慢、力量软弱。⑤近代中国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极不平衡。⑥广大人民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双重压迫下过着饥寒交迫和毫无政治权利的生活。 

(3)社会阶级关系的变动

随着近代中国从封建社会逐步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阶级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动,原有旧的阶级发生了变化,新的阶级也产生出来。①旧的阶级指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②新的阶级包括新兴的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其中资产阶级包括官僚买办资本家与民族资本家,官僚买办资本家和大官僚、大买办的结合,利用政治特权和与外国资本的紧密联系,在剥削劳动人民和挤压民族资本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民族资产阶级既有革命的一面又有依赖、妥协的一面,缺乏革命的彻底性,不可能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3.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

(1)两对主要矛盾及其关系

近代中国社会矛盾错综复杂:有中华民族与帝国主义的矛盾,农民与地主阶级的矛盾,资产阶级与地主阶级的矛盾,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封建统治阶级内部各集团派系的矛盾,各帝国主义国家争夺中国的矛盾等等。其中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则是最主要的矛盾。

(2)两大历史任务及其关系

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与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是近代社会的两大历史任务,两个任务互相区别又紧密相连。只有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争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才能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创造前提。只有通过革命争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才有可能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富裕,使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一)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

 1.资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

(1)军事侵略

帝国主义通过发动侵略战争、屠杀中国人民,侵占中国领土、划分势力范围,勒索赔款、抢掠财富对中国进行军事侵略。

(2)政治控制

为了统治中国,帝国主义列强通过控制中国的内政、外交,镇压中国人民的反抗与扶植、收买代理人控制中国政府,操纵中国的内政、外交。

(3)经济掠夺

帝国主义列强通过控制中国的通商口岸,剥夺中国的关税自主权,实行商品倾销和资本输出,操纵中国的经济命脉等手段对中国进行经济侵略。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使中国在经济上丧失了独立性,被纳入资本主义的世界经济体系,成了西方大国的经济附庸,导致了近代中国经济的落后和人民的贫困。

(4)文化渗透

帝国主义列强在对中国实行军事侵略、政治控制、经济掠夺的同时,还对中国进行文化渗透。、其目的是宣扬殖民主义奴化思想,麻醉中国人民的精神,摧毁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并为其侵略中国制造舆论。

2.抵御外国武装侵略  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1)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历程

面对外来侵略,中国人民掀起了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如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太平天国农民战争、义和团运动等人民群众反侵略的斗争,中法战争中涌现出了刘铭传、冯子材、邓世昌、林永升等民族英雄。

(2)粉碎瓜分中国的图谋

19世纪70至90年代,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过渡,列强展开了对中国的激烈争夺,中国出现了边疆危机和被瓜分的危机,这种争夺和瓜分在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达到高潮。由于中华民族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斗争,加之以列强之间的矛盾和互相制约,帝国主义列强并没有能够实现瓜分中国、灭亡中国的图谋。

3.反侵略战争的失败与民族意识的觉醒

(1)反侵略战争的失败及其原因

从1840年到1919年,中国人民对外来侵略进行了英勇顽强的反抗,但历次都是以中国失败、中国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而告结束的。其原因为社会制度的腐败与经济技术的落后,其中社会制度的腐败是更根本的原因。

(2)民族意识的觉醒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开始放眼寰球,睁眼看世界。中日甲午战争以后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开始觉醒。以林则徐和魏源为代表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早期的维新思想也开始出现。甲午战争以后的戊戌维新、辛亥革命开始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这些斗争和探索标志着中华民族进一步的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