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复习医学考研时,刚开始看书先不要背,而是理解,将所有内容理解一遍。这个过程可能花费时间比较多,但是这是必须的。看书的时候如果效率较高,可以一本一本地看;如果看一本会产生厌倦感,那就两本书结合着看,调节一下。这样可以保证自己的效率。在医学考研中的肿瘤是常考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文都考研培训小编就带大家来看看这个知识点,同学们可以用作查漏补缺。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肿瘤

定义:是机体在各种致瘤因素作用下,局部组织的细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导致克隆性异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常表现为局部肿块。

特点:异常增生、异常分化

命名原则:表明肿瘤的组织来源和肿瘤的良性或恶性(即生物学特性)。

1.良性肿瘤的命名

瘤:来源组织名称+“瘤”

2.恶性肿瘤的命名

癌:来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来源组织名称+“癌”。

肉瘤:来源于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来源组织名称+“肉瘤”。

癌肉瘤:肿瘤组织中既有癌的成分,又有肉瘤的成分。

良性肿瘤与恶性肿瘤区别(组织来源不同上皮与间叶)

 
良性肿瘤 恶性肿瘤
组织分化程度 分化好,异型性小,与发源组织的形态相似 分化低,异型性大,与发源组织的形态差异大
核分裂现象 无或稀少,不见病理性核分裂 多见,并可见病理性核分裂
生长速度 缓慢 迅速
继发变化 一般较少见 常见坏死、出血、溃疡、感染等
生长方式 膨胀性或外生性 浸润性或外生性
转移 不转移 常有转移
复发 手术后很少复发 易复发
对机体影响 较小,主要为局部压迫或阻塞 严重,压迫、阻塞、破坏组织、感染、转移、恶病质,最后可引起死亡

如果要得,就要做一些和别人不一样的工作。考研毕竟是一场选拔性考试,不可能完全考课本的,或者说你要拿,在考纯课本知识的时候你也要答出自己的特色。因此,在复习的过程中,掌握基础知识是必须的,但是此外还要学会将一些内容灵活运用,学会借用知识。预祝同学们都能考取自己心仪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