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经济学考研越来越热门,分数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想在同样的复习时间内考得,把握重点和方法就尤为重要。经济学作为当今学界的一门“显学”,主要是研究如何将稀缺的资源有效地配置给相互竞争的用途,以使人类欲望得到限度满足的科学,在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中,经济学者常常能参与其中,未来发展非常好。 下面文都考研小编为同学们整理了2020经济学考研重点之国内生产总值的生产方法相关资料,参加经济学考研的同学可用作复习参考。

20考研答疑交流:514992395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GDP 指一个国家(地区)领土范围内,本国、(地区)居民和外国居民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和提供的最终使用的产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总和。GDP 的核算方法主要有支出法、收入法和生产法三种。

1、支出法

用支出法核算 GDP,就是通过核算在一定时期内整个社会购买最终产品的总支出(即最终产品的总卖价)来计量 GDP。总支出是指经济社会(指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在一定时期内消费、投货、政府购买以及净出口这几方面支出的总和,其计算公式如下:

GDP=C+I+G+(X-M)

其中:消费 C 包括耐用消费品(如家电、家具等)、非耐用消费品(如食物、衣服等)和劳务(如理发、旅游等),但不包括个人建筑住宅的支付。经济学中的投资 l 是指增加或更换资本资产(厂房、设备、住宅和存货)的支出。G 为政府购买物品和劳务的支出,转移支付(救济金等)不计入。X – M 为净出口,可正可负。

2、收入法

收入法即用要素收入(亦即企业生产成本)核算国内生产总值,严格说来,最终产品市场价值除了生产要素收入构成的成本,还有间接税、折旧、公司未分配利润等内容。公式如下:

GDP=工资+利息+租金+利润+间接税和企业转移支付+折旧

其中:工资、利息、租金是最典型的要素收入。工资中还需要包括所得税、社会保险税;利息是指提供货金给企业使用而产生的利息,所以需要剔除政府公债利息和消费信贷利息;租金除了租赁收入外,专利和版权的收入也应归入其中。利润是指税前利润,包括公司所得收益、红利、未分配利润等。企业转移支付包括对非营利组织的慈善捐款和消费者呆账,间接税包括货物税、销售税、周转税等。

3、生产法

生产法是指从生产的角度,按产业部门汇总新创造出来的物品和劳务增加值来衡量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值是指当期生产的新增产值,即总产出与中间产品消耗的差额。最终产品价值等于整个生产过程中价值增加之总和,因此,GDP 可以通过核算各行各业在一定时期生产中的价值增值来求得。

理论上讲,支出法、收入法和生产法计算的因内生产总值应该是相等的,但在实际核算中,常有误差,所以需要加上一个统计误差。

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不仅要背会书本上的概念,还需要参考其他辅导书,将知识点理解透彻。以课本目录作为一个提纲,在把课本精读两遍之后,抛开课本,自己要能把这个提纲扩充形成体系,并参阅其他的专业书籍以加深理解。祝考研顺利。

推荐阅读:

点击查看文都2020考研最 新课程

文都正版图书教育学考研知识精讲

文都正版图书何凯文2020考研英语长难句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