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2020考研政治时总有各路人马在支招,政治模块内容清晰的分为5个部分,大家都认为马原是最为难理解内化的,而毛中特中主要以繁多的思想指导内容为主,除了理解还需要花时间记忆。下面是关于文都考研任老师讲解的2020考研政治知识点,希望给你一些帮助。

知识点总结

毛中特考的很细碎,做题的时候不要翻书。很多同学没有听过我的毛中特,因为毛中特的课程在地方文都上是没有的,只有在课堂上有。

近代中国的最基本的国情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社会,当代中国是一个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家。

在近代中国社会的诸多矛盾中: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最主要的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近代中国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族民主革命,在1840年-1949年阶段,1919年以前称之为旧民主主义革命,1919年以后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两者合一起,叫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的斗争》三本著作提出的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

统一战线的基础是工人阶级同农民阶级、广大知识分子及其他劳动者的联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先后经历了次国合作的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等几个时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最根本的经验是正确处理好与资产阶级的关系。

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原则是党指挥枪。

中国共产党要领导革命取得胜利,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建设始终放在,克服党内的非无产阶级思想。

《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提出的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理论。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次完整地表述了总路线的内容。

总路线的次提出是《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中国革命最基本的动力是无产阶级。无产阶级是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过程中,最 早出现的一个新的社会阶级,是新的社会生产力的代表,是近代中国最进步的阶级,是中国革命的领导阶级。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力军是农民阶级。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力军是农民,农民分为富农、中农、贫农、其中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是贫农。而中农是同盟军。

推荐阅读:

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复习考研政治? 

2020考研政治复习之选择题干扰项总结 

在复习2020考研政治中,还是需要清晰复习目标和知识点总结,再结合题目联系,每一份成功都不是轻松容易的,加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