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就是需要有死磕精神,2020考研政治复习也是这样,把每一个知识点掌握到位,考试的时候才不会慌,下面是2020考研政治复习的毛中特学习知识点,希望给你一些帮助。

知识点总结

新中国的成立意味着中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转变,中国开始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

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意味着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的基本确立,表明我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在新民主主义社会存在着的五种经济成分中,居于领导地位的是国营经济,主体经济是个体经济和资本主义工商业。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1952年底,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大众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残余势力之间的矛盾。

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内容被比喻为鸟的“主体”和“两翼”,“主体”是指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两翼”指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国家资本主义有初级和高级两种形式。所谓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就是委托加工、计划订货、统购包销、委托经销代销等,高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是公私合营。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在利润分配上采取的政策是四马分肥。

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采取的方法是和平赎买。

1956年,全行业公私合营进入高潮。全行业公私合营后,企业的生产关系发生变化,基本成为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

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带有半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组织是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

中国剥削阶级被消灭的标志是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推荐阅读:

2020考研前期没复习好,最后一阶段还能力挽狂澜吗?

2020考研:读研究竟能改变什么?

2020考研:选择医学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选择考研,就是给自己一次新的选择,人生新的开始,已经坚持到9月份的同学,再接再励。复习2020考研政治中更多的是对于知识点的灵活理解,希望同学们用好这稀有的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