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就是需要有死磕精神,2020考研政治复习也是这样,把每一个知识点掌握到位,考试的时候才不会慌,下面是2020考研政治复习的毛中特学习知识点,希望给你一些帮助。

知识点总结

新民主主义社会存在着五种经济成分: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经济、农民和手工业者的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主要的经济成分有三种:社会主义经济、个体经济和资本主义经济。

其中合作社经济是个体经济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过渡的形式,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是私人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向社会主义国营经济过渡的形式。

对资产阶级能采取和平赎买政策,首先是由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决定的。在社会主义过渡时期,民族资产阶级既有剥削工人取得利润,甚至违法乱纪、不利于国计民生的一面,但也有愿意为新中国服务,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一面。

其次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与民族资产阶级长期保持着统一战线的关系,这就为将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的对抗性的矛盾转化为非对抗性的矛盾并按照人民内部矛盾来处理提供了前提。

再次是因为中国已经有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建立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并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这就造成了私人资本主义在政治上、经济上对社会主义的依赖,只能接受社会主义改造。

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既有社会主义的因素也有非社会主义的因素的过渡性质的社会。

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国社会的阶级构成主要有: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

1949年至1952年,在党领导人民集中力量恢复国民经济、继续完成民主革命遗留任务的同时,实际上已经开始了向社会主义的过渡,主要表现在没收官僚资本、互助合作、广泛发展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

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两翼”是指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

“四马分肥”即国家所得税、企业公积金、工人福利费、资方红利各占1/4,企业利润大部分归国家和工人。

推荐阅读:

2020考研前期没复习好,最后一阶段还能力挽狂澜吗?

2020考研:读研究竟能改变什么?

2020考研:选择医学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选择考研,就是给自己一次新的选择,人生新的开始,已经坚持到9月份的同学,再接再励。复习2020考研政治中更多的是对于知识点的灵活理解,希望同学们用好这稀有的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