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就是需要有死磕精神,2020考研政治复习也是这样,把每一个知识点掌握到位,考试的时候才不会慌,下面是2020考研政治复习的毛中特学习知识点,希望给你一些帮助。

知识点总结

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经验主要有:积极引导农民组织起来,走互助合作道路;遵循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和国家帮助的原则;正确分析农村的阶级和阶层状况,制定正确的阶级政策;循序渐进;社会改造与技术改造相结合。

土地改革完成后,我国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大。这种积极性表现在个体经济的积极性;互助合作的积极性。

为贯彻执行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共中央提出了“依靠贫下中农,团结中农,发展互助合作,由逐步限制到最后消灭富农剥削”的农村阶级政策。

对个体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时,中国共产党采取循序渐进的步骤,采用的形式依次为农业生产互助组、初级农业合作社、高级农业合作社。

初级社以土地入股和统一经营为特点,实行集体劳动,产品分配采取按劳分配和土地入股分红相结合,耕畜和大农具也付给一定的报酬,具有半社会主义性质。

1949年后,上层建筑中无论是政治上层建筑还是观念上层建筑基本上都是社会主义性质了,社会主义改造主要是将经济基础中非公有制变为公有制,变革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的意义: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是中国历史上最 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制度基础,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前提。

第二,伴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新中国的阶级关系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被推翻了,工人阶级成为国家的领导阶级,广大农民和其他劳动者,已变为社会主义的集体劳动者,广大人民从此摆脱了被剥削被奴役的地位,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第三,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使占世界人口 1/4 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又一个历史性的伟大胜利。

第四,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一个脱胎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如何进行社会主义革命问题的系统回答和正确解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主义革命理论在中国的正确运用和创造性发展的结果。它不仅再次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性,而且以其独创性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推荐阅读:

2020考研前期没复习好,最后一阶段还能力挽狂澜吗?

2020考研:读研究竟能改变什么?

2020考研:选择医学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选择考研,就是给自己一次新的选择,人生新的开始,已经坚持到9月份的同学,再接再励。复习2020考研政治中更多的是对于知识点的灵活理解,希望同学们用好这稀有的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