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2020考研政治中,重复知识点学习和做题联系是必不可少的,考研政治试题涉及知识点并非单一,而是多个信息的融合,最后考察学生的理解能力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2020考研政治复习时间有限,希望同学们把握好后面几个月,复习好。点击链接:【直播】文都2021考研大礼包秋季发布会

【今日测试】

复习三道考过的真题,你们不能错了,真的~

(2019年多选28题)1. 1949年10月1日,首都军民30万人齐集北京天安门广场,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

A.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胜利

B.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结束

C.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根本性改变根本性变化

D.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

(2006年多选27题)2.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

A.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结束

B.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

C.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

D.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胜利

(2009年多选28题)3.20世纪50年代中期,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标志着()

A.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确立

B.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我国步入了社会主义改革时期

D.我国实现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

一、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新民主主义社会不是一个独立的社会形态,而是由新民主主义转变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性的社会形态。

新民主主义社会的阶级构成: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其他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等。

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主要内容被概括为“一化三改”。“一化”即社会主义工业化,“三改”即对个体农业、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它们之间相互联系,不可分离,是“主体”和“两翼”的关系。“一化”是“主体”,“三改”是“两翼”,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二、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

1.农业、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积极引导农民组织起来,走互助合作道路。第二,遵循自愿互利、典型示范和国家帮助的原则,以互助合作的优越性吸引农民走互助合作道路。第三,正确分析农村的阶级和阶层状况,制定正确的阶级政策。第四,坚持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采取循序渐进的步骤。

对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党和政府采取了积极领导、稳步前进的方针。

2.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用和平赎买的方法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第二,采取从低级到高级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过渡形式。第三,把资本主义工商业者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社会主义劳动者。

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经历了三个步骤。步主要实行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第二步主要实行个别企业的公私合营,第三步是实行全行业的公私合营。

3.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经验

坚持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采取积极引导、逐步过渡的方式。用和平方法进行改造。

三、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1956年底三大改造基本完成,标志着中国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初步确立,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公布答案】1.ABC2.ABD. 3.ABD

前两道真题干扰选项都考得时间错位,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才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属于简单多选题,当年错的人很少。

第三道真题还是考的时间错误,1978年才进入改革开放时期。

大家想轻松做对此类题,必须牢牢掌握时间轴,弄清重大事件前后发生的顺序。

推荐阅读:

一研为定·精研出众:文都2021考研秋季发布会!这次有何惊喜?

2020考研复习的决胜之期,如何更上一层楼?

2020考研前期没复习好,最后一阶段还能力挽狂澜吗? 

上面是文都考研蒋老师为2020考研政治复习出的测试题,希望给同学们复习考研政治时一些帮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