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2020考研政治中,重复知识点学习和做题联系是必不可少的,考研政治试题涉及知识点并非单一,而是多个信息的融合,最后考察学生的理解能力和知识点的掌握情况。2020考研政治复习时间有限,希望同学们把握好后面几个月,复习好。点击链接:【直播】文都2021考研大礼包秋季发布会

【今日测试】

(单选题)1.邓小平理论集大成之作是()

A.《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B.《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C.《关于若干历史问题决议》

D.南方谈话

(多选题)2.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先后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重要谈话。主要内容有()

A.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

B.阐明了社会主义本质,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重要论断

C.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

D.提出判断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三个有利于”标准

【考点链接】

1.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针对人们思想中普遍存在的疑虑,重申了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从中国实际出发,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地总结了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在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南方谈话是邓小平理论的集大成之作,从理论上深刻地回答了当时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邓小平理论也逐步走向成熟。

2.邓小平南方谈话

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先后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重要谈话。主要内容有:

,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邓小平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的提出,在人类历史上次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联系起来,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突破,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奠定了基础。

第二,阐明了社会主义本质。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本质论,一是突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二是突出了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是共同富裕。

第三,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重要论断。邓小平强调,“发展才是硬道理”“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我国的经济发展,总要力争隔几年上一个台阶”。他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高科技领域,中国也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第四,提出判断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三个有利于”标准。邓小平强调,“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成败的得失,“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人民的生活水平”。

第五,强调加强党的建设。邓小平指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第六,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和前途。邓小平强调:“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社会主义经历一个长过程发展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进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邓小平的南方谈话,在重大历史关头,科学地总结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明确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公布答案】1.D     2.ABD

多选题C选项不能入选原因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最早提出是十一届六中全会,系统阐述是十三大,排除。

详细请看考点链接~

推荐阅读:

一研为定·精研出众:文都2021考研秋季发布会!这次有何惊喜?

2020考研复习的决胜之期,如何更上一层楼?

2020考研前期没复习好,最后一阶段还能力挽狂澜吗? 

上面是文都考研蒋老师为2020考研政治复习出的测试题,希望给同学们复习考研政治时一些帮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