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一)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和发展

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由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确立的,它曾经指引着党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和建设伟大的胜利。这条思想路线曾一度被偏离使党的事业遭受严重挫折,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这条思想路线不仅被重新确立并且获得了新的丰富和发展。

(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容和意义

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过程中的运用、丰富和发展,是制定并贯彻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思想基础,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领导能力的重要内容。

(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1.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各个理论成果的精髓都是实事求是(2009年单选题第13题)。一方面,把握和运用了这个精髓才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创立和发展;另一方面,这个精髓又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各个理论成果基本内容的各个方面。

典型真题:

(2009年单选题第13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是

A.理论联系实际B.解放思想

C.实事求是D.与时俱进【C】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提出的创造性理论贯穿着实事求是的思想;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了这个精髓;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坚持这个精髓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贯彻这个精髓。总之,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始终的是实事求是。

2.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解放思想,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实事求是的前提条件,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保证。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继续解放思想。

3.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2005年多选题第24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2006年单选题第12题),要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为各个方面的创新提供指导。在理论创新问题上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和思想方法,同时理论创新必须服务于、落脚于实践创新。

典型真题:

(2005年多选题第24题)坚持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工作要

A. 体现时代性B. 把握规律性

C. 富于创造性D. 注重协调性【ABC】

(2006年单选题第12题)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各项创新中处于先导地位的是

A.科技创新B.制度创新C.文化创新D.理论创新【D】

4.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问题上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我国实际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在思想方法上体现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在基本立场上体现了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的统一,在理论原则上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来源: 《2010考研政治早知道核心知识精粹及典型真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