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在复习2020教育学考研知识时,要注意进行学科整合,把这一科目的知识与另一科目相关的知识点进行连接,如发射放射线段一样,想到赞科夫的发展性教学理论,联想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进而联想建构主义理论,联想教育学原理的发展性教学原则。这样,知识得以迁移,学习效果会更好,得分率也更高。以下文都考研小编为同学们整理了社会结构化的儿童相关复习资料,备考2020教育学考研的同学可用作参考。

20考研答疑交流:788281527【点击一键加群】丨官网微博【@文都考研资讯

首先,“社会结构化的儿童”,也就是把童年作为一种永恒的社会结构,这含有“结构”、“秩序”的隐喻,把童年视为一种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恒定形式,即使它的成员在发生变化,以及它自身随历史发生变化,但它是不会消失的社会结构的固有组成部分。儿童被视为完全的人,是社会的组成的部分,不论何时在社会中都存在着“儿童”这一类别,也就是儿童的身份是可以波辨识的。这种话语论述强调了童年作为一种社会结构的稳定性,通过与其他社会类别的比较中进一步分析童年,把童年理解为一种稳定的社会结构,有助于把儿童作为研究对象进行大规模的测量和评估。因此,此种分析话语认为童年是一个可以被概括的类别,是普遍性的、全球性的、身份可辨的。点击查看2020专业课考研课程

其次,“少数群体儿童”,这里的“少数”不是从人口数量上来说,而是从社会地位、权利的角度来说,表达儿童在政治上的无力状况。这种分析是一种“为儿童”的社会学,因为对它的兴趣并不是来自童年内部,而是来自外部,对社会结构的控诉以及对相应的统治意识形态的控诉,从全球范围来看,儿童的权利都是受到剥削的,他们的人权没有得到清晰的表达和适当的实践。这种分析的好处是把儿童视为政治上是具有能动性的主体,儿童具有表达自我意愿且行使权利的能力。但缺点是把儿童视为这样的一个群体,从全球范围内,重视群体的力量,容易忽视内部的分化和差异性,比如中产阶层的儿童自我权利的意识与工人阶层的儿童具有的差异性。

再次,“社会建构的儿童”,对此种类别的分析是在“社会建构主义”的框架下进行的,把童年和儿童理解为一种社会文化和历史的建构,“时间”成为关键维度和线索,即人们对儿童和童年的认识是如何随着时间发生变化的,阿利埃斯的儿童史研究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种类别的分析是解释性的,它涉及到回到童年本身剖析它是如何被建构的,因此能够看到童年的多样性,同时也是本土性的。最后,“部 落儿童”,此类别认为存在真实的且有意义的儿童世界,提倡儿童的世界应当被视为一个独立的世界,儿童有他们自己的规则和仪式,也就是把其作为一个社会 类别来看待。这里的儿童是真实的儿童,儿童展现他的多种面向,可爱的、单纯 的、调皮的、有时是任性的,儿童之间也存在差异性。民族志通常被视为此种类别研究的较适合的方法。点击查看2020专业课考研课程

总之,是唯意志论的、具有差异性的。以上分析童年的主要话语,为思考和研究儿童和童年提供了新的视角、理论和方法上的借鉴。可见,童年研宄所面对的问题并非单一的。现代社会生活所表现出的特征是边界的逐渐淡化甚至消失、不确定性日益增强,在这种背景下,童年也表现出愈加复杂性的特征。因此,有必要从新的框架去思考童年以克服现有的局限性。